鄂尔多斯市妇女联合会

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日期:2022-12-29 14:39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于2022年12月27日在康巴什举行。 
  ↑ 12月27日,市委书记李理出席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并讲话。记者  侯泽  摄
  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35人,候补委员4人。市有关领导同志、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党的二十大基层代表、部分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第五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李理,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分别作了讲话。 
  ↑ 12月2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出席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并讲话。记者 侯泽 摄
  ↑ 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在康巴什召开。记者 侯泽 摄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李理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市政治建设实现新加强、经济实力实现新跃升、产业转型实现新进展、项目投资实现新跨越、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生态环境实现新改善、民生保障实现新提升、社会治理实现新优化、民主法治实现新发展、管党治党实现新强化。 
  全会认为,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系统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为我们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刻领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六个坚持”的重要原则、“五个方面”的政策取向、“六个更好统筹”的系统观念、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清醒认识、密切关注当前经济增长面临的诸多不确定性,推动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全会明确了明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自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科学指导,来自于我市的良好发展态势。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加压奋进、坚持统筹推进,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全会提出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落实“五大任务”“一个模范”为重点,以推进“三个四”目标任务为抓手,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鄂尔多斯、促进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着力扩总量、强实力。围绕“四个千亿”持续发力,不断稳固经济基础、扩大经济总量。坚持三次产业齐迈进,一产重塑要加快,二产升级要提速,三产重构要增效,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坚持“三驾马车”齐发力,全力扩投资、促消费、强外贸,发挥好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出口的支撑作用。坚持各个旗区齐奋发,经济实力领先的旗区要持续做大总量、多作贡献,后进旗区要加快发展、迎头赶上,力争明年全市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 
  二是着力转方式、提能级。推动产业结构由“一煤独大”向多业并举转变,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产业集群化,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要开辟新赛道,推动“风光氢储车”五大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抢占、全力领跑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赛道。要打造新引擎,培育壮大零碳产业、低碳产业,加快打造未来发展强劲引擎。要创造新优势,推动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促进现代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不断扩大规模优势、技术优势、绿色优势、效益优势。 
  三是着力强支撑、增动能。进一步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加快在人才和科技创新上蹚出一条路来,打造更具影响力、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发展环境,加快建设全国营商环境优秀城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充分激发发展活力。 
  四是着力促节约、提效能。把节约优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优化经济布局,深入推进“五个大起底”行动,促进能源、矿产、粮食、土地、水、原材料等资源全方位节约集约利用,每个行业都要打造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的领跑企业,带动全社会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大幅提升。 
  五是着力优生态、美环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集中治气、集中治水、集中治沙、集中治污、集中治矿,打造生态治理典范,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六是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加强预判、做足预案、及时预警,有效防范化解疫情冲击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金融领域风险、民间借贷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社会稳定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筑牢安全稳定的坚固屏障。 
  七是着力惠民生、增福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多举措促进就业增收、全方位优化公共服务、多层次健全社保体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 
  全会强调,要以更大力度稳运行、保增长,坚定不移扩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多措并举稳主体,持续做大经济总量。要以更高定位锻长板、扬优势,提升综合能源供给水平,做大做强能源化工制造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持续提升产业能级。要以更强定力夯基础、提质效,加强科技投入,突出企业主体,发挥平台作用,强化人才引育,持续增强创新动能。要以更严标准抓保护、强治理,深化问题整治,强化系统增效,狠抓节约集约,持续推进绿色发展。要以更宽视野树高标、争一流,加速行动升级,强化用户思维,增进开放合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以更实举措促增收、惠民生,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接续办好民生实事,持续促进共同富裕。要以更好成效防风险、保稳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抓好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抓好安全稳定工作,持续筑牢安全底线。 
  全会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以观念更新引领发展突围、以作风转变促进担当作为、以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热情激发出来、干劲调动起来,全力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全会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在行动、贵在落实。要引领带动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扎实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旗区各部门要全力做好“两节”期间物资供应、帮扶救助、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农民工工资发放、能源保供、矛盾纠纷化解、企业运营调度和春耕备耕等工作,让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望相助、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加信心满怀、奋发有为地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用新的实践、新的业绩书写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