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妇女联合会

鄂尔多斯市妇女联合会召开全市妇联系统工作汇报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4-03 14:52 来源:市妇联办公室
      3月31日下午,鄂尔多斯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山丹,在康巴什区主持召开全市妇联系统工作汇报座谈会。市妇女联合会其他在家县处级领导干部、各部室负责人和旗区妇联主席参加汇报座谈会。

会上,首先听取了各旗区妇女联合会2022年亮点工作、创新工作开展情况和2023年重点工作,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全市妇联系统做好2023年妇女、儿童和家庭等工作,进行了互鉴交流。

               

            

                                                

会议指出,妇联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这一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经常抓、精准抓、持久抓,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工作,把广大妇女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会议要求,一要聚焦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创造更大巾帼业绩。要深入实施创业就业巾帼行动,学习了解、准确掌握、用好用活各项就业政策,特别是涉及女性就业集中领域,如粮食生产、电商直播、家政服务等,促进普惠性政策真正落到妇女群众中;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主动牵线搭桥,助力女性发展特色种养殖、手工缝制、家政服务、直播带货等,让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中撑起“半边天”;要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积极创建巾帼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开展女科技工作者进校园、走基层宣讲等活动,有效发挥妇女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要主动加强沟通联系,多在引进项目上牵线搭桥,发挥妇联、女企业家协会的资源优势。今年,我们要办好友好协会女企业家走进鄂尔多斯转型发展大会,全市各级妇联组织都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吸引更多女企业家来我市投资兴业。二要聚焦坚持以人为本,在妇女儿童关心关爱上更有温度。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要健全完善妇女儿童维权机制,深入推动“两规”实施,推进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不断实现妇女儿童维权关爱取得新突破;要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内蒙古自治区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要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常态化开展好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注重发挥妇女独特作用,以好家风汇聚好风尚;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持续实施好“母亲邮包”“春蕾计划”等公益项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妇女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特别要格外关爱困境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儿童等群体,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妇女儿童身边。三要聚焦加强自身建设,以自我革命精神激发更强组织活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牢牢把握“强三性”“去四化”改革要求,加大力度推进妇联改革和作风建设。要抓牢基层组织改革,按照全国妇联“十四五”时期深化妇联系统改革方案要求,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拓宽基层组织网络,建好妇女之家,深化“强基扩面促活”工程,着力推动组织覆盖“破难”;要抓牢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注重提高广大妇联干部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广大妇联干部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妇女,为全市妇女儿童工作贡献巾帼力量。